講道重溫

2024年3月10日 愛的呼喚,信的抉擇(約3:14-21)
盧淑娟牧師

基督福音最令人抗拒的地方,正是它核心信息所在:人必須面對自己罪惡的本相,承認無法自拔,而只有回轉歸向上帝,接受上帝藉着耶穌基督的拯救,才能得着重生。問題是:誰願意承認自己是罪人、是惡的呢?卻偏偏這是領受福音、成為基督徒的起點!
 
在傳統華人社會裡,很少提到「罪」的問題,因為通常認為「罪」是殺人放火、姦淫擄掠等嚴重罪行,與大多數人無關。一般人如果觸犯程度較輕的法規,或行事不當、道德有虧,又或者內心有惡意和私慾,都不會被當作「罪」,頂多會承認自己「做錯了」或「不夠好」吧。不少人會這樣評價自己:「我心地善良,也樂於幫助別人;我雖然不完美,但也還不差吧!」
 
若認為人性只是不夠好、不完善,找方法去修正和改善,就可以了。所以,不論是傳統中國文化,還是今天的社會環境裡,人都傾向用自我提升、自我改善的方法去處理人性問題。例如,人會接受教育去提升知識、學習判別是非和做正確選擇,又會透過哲學、心理學、社會學等等學說,去改變或修正人的思想、人格、意識和行為,或應對社會體制的缺憾,又或者,透過不同宗教去修練心性、行善積德。
 
但是,聖經對人性的判斷,卻與這世界所宣告的截然不同,所以開出的藥方也完全不一樣。上帝藉著聖經向人說明,人不是靠着自己而存在的,而是靠賴上帝在祂的愛和主權中創造我們、賜予生命和各樣福氣而存在的;但是,從起初到如今,人卻選擇背棄創造主,偏行己路,與祂為敵,違背了祂原初創造人的心意和期待。所以,聖經〈羅馬書〉說:「因為世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上帝的榮耀。」又說:「沒有義人,連一個也沒有……人人偏離正路,一同走向敗壞。」(羅3:23、10、12)
 
正如古教父奧古斯丁曾經教導說:「人類的問題不在於我們犯罪,而是都活在罪的狀態中,需要一個全面的解決方法。」那麼,每一個人,包括我和你,包括約翰福音三章中來見耶穌的宗教老師尼哥德慕,包括第二章來耶路撒冷守節、來尋求上帝的人,以至全人類,都帶着「罪」這個我們無法擺脫的枷鎖生活。聖經明白告訴我們:人是無藥可救的,人靠自己是沒有出路的!惟一的出路和盼望,只有在上帝裡面才得著。
 
所以,約翰福音三章14~21節的信息—「上帝愛世人,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—這信息是關乎每一個人的,不論你今天的屬靈光景如何,不論你是已經歸信基督,還是仍在信仰路上尋覓的人,都與你有關。
 
當你承認自己走到盡頭,上帝才有空間在你生命中工作,施恩拯救,讓你「重生」。約翰福音三章記載,猶太人的官長和宗教老師尼哥德慕夜裏來見耶穌。他眼見耶穌所行的奇事,聽見耶穌的教導—那些震撼他乾枯心靈、超越於他所恪守宗教規範的生命信息,驅使他從黑暗走向光明,向耶穌求問生命之道。耶穌的回應直指他的生命核心:「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見上帝的國。」(3:3)
 
「重生」—這是什麼一回事呢?我想起陶藝師製作陶器的過程。他把一團陶泥放在拉坯機上,在陶泥不斷轉動,他加水在泥上,用手重複着上推、下壓的動作,要把這團陶泥塑造成他心目中的陶具造型:杯要成為杯、茶壺要成為茶壺、花瓶要成為花瓶。拉坯過程可以遇上難以預計的情況,若拉得厚薄不均、變形走樣,便要從頭來過,把所有步驟重做一遍,才有可能恢復原本設計的模樣。是的,我們的生命也像這團陶泥,變形走樣了,所以必須「重生」,讓上帝使我們的生命從頭來過,我們才能進入上帝的國。
 
「重生」,就是重新開始有一個從上帝而來的新生命,是屬於天國的、榮美的生命模樣,而且會一直延續下去、不會終止的。因着「重生」,我們得以從內至外全然更新,生命不再受舊有的罪惡枷鎖所纏繞和控制。從此,我們可以順著這新生命,去活出我們在上帝面前真正的自己,就是上帝按祂創造美意所造的我們。「重生」是上帝所賜的,全然是恩典。我們沒有資格也沒有能力用自己的方式去爭取和交換而得,卻全賴上帝藉耶穌基督賜下的救贖恩典。
 
尼哥德慕的疑問,也是我們的疑問:人怎何以重生?耶穌便用猶太人熟識的舊約故事—「摩西在曠野舉蛇」(約3:14上)來說明。這件事蹟記載在民數記21:4-9。以色列人從埃及逃亡出來後,在乾旱無水、寸草不生的曠野上前行,路途艱苦。百姓心裡剛硬,忘記了上帝一直如何拯救和幫助他們,一味埋怨上帝和祂的僕人摩西。上帝就使火蛇來懲罰百姓,不少人就死了。百姓知罪了,苦苦哀求,上帝便吩咐摩西說:「你要造一條火蛇,掛在杆子上。凡被咬的,一望這蛇就必存活」。
 
這個拯救方法真的令人驚訝!近期不少人患上流感或新冠肺炎,假如你病了去看醫生,醫生叫你把病毒的顯微鏡圖片貼在牆上,叫你注目望它,病就會好了,你信不信?但上帝卻要百姓聽從祂的吩咐,用這個令人費解的方式去得痊癒。這不是上帝要玩弄我們,而是從起初到如今,我們的自以為是、背離上帝正是我們的病根,若要生命得着醫治,我們便要回轉過來,單單相信和順服上帝。
 
耶穌引用這舊約事蹟後,便緊接着說:「人也必須照樣被舉起來,要使一切信他的人都得永生。」(14下-15節)耶穌說自己要「被舉起來」,是說祂將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不但如此,祂還要因此「得榮耀」(12:23),並且吸引萬人來歸向祂(12:32)、信從祂。所以,耶穌要擺上生命「被舉起來」,去完成救贖世界的工作,去使我們有重生的機會。
 
任何人相信並仰望「被舉起來」的耶穌基督,就得醫治。這就是上帝所預備的拯救方法,超越了人的理性、邏輯、計算和努力的。就這麼簡單,這麼不合情理?! 就是這樣,你願意相信上帝的吩咐,順服和聽從祂嗎?昔日曠野中背叛的百姓能得醫治,來到耶穌跟前的尼哥德慕有重生的機會,到今天的我和你,以及世上每一個人,能得著拯救,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,卻是因為放下自以為是,不再靠賴自己,而選擇相信和順服上帝。
 
「上帝愛世人」(16節上)—上帝對世人的愛,不是一個抽象的理念,卻是祂用具體的行動,付上巨大的生命代價,去向人表明出來的—「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(16節下)上帝竟這樣愛了世界,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獨生子—主耶穌就是三位合一的上帝中的一位,祂親自進入這個對祂充滿敵意和不信的人間,為要與我們復和。上帝沒有委派別人去實現這有血有淚的拯救方案,卻是自己親身走上十字架,為了要挽回祂所深愛的人、使祂所創造的人得着重生。祂來,不是為了定人的罪,卻是要拯救。上帝承擔了人的罪惡所帶來的苦痛和死亡,用人不能解釋和明白的方式,拯救人脫離黑暗、進入光明,得着新生命。上帝以徹底犧牲的愛去呼喚我們相信祂、跟從祂,我們如何回應呢?
 
藉着「上帝愛世人」的呼喚,主耶穌讓尼哥德慕知道,上帝愛他所代表的猶太人宗教體制內的每個人,即使他們盲目地高舉和捍衛自己的傳統和體制,卻無視上帝所差遣來的真光—耶穌基督。主耶穌又讓今天的我們知道,不論我們是已經信主,甚至滿有信仰的知識,還是仍在信仰路上徘徊掙扎,上帝也以犧牲的愛、完全的愛去呼喚你:放下你所自恃、所倚靠的一切,單單相信和順服主耶穌,得着重新開始!要「信」耶穌,不是只針對未認識主耶穌的人,更針對每一個已經相信主但卻不完全相信的人,叫我們由原本敵對和抗拒的態度,轉為順服和聽從的態度。我們是否願意放下自恃,聽從耶穌,重新開始?
 
「信他的人不被定罪;不信的人已經被定罪了,因為他不信上帝獨一兒子的名。光來到世上,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,不愛光,倒愛黑暗,這就定了他們的罪。」(約3:18-19)世人已經墮落和被審判的境況中了,必須作出抉擇,而不能中立。「審判」或「定罪」不必等到末日才開始,現在已經發生了,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現實。同樣,永生已經開始。
 
若我們能說聖經的教導,卻不相信和聽從上帝的話;若我們有豐富的信仰知識和經驗,卻不相信上帝的愛和大能,能改變今天的你——這究竟有什麼益處呢?近期,有一位牧者朋友和我分享,他教會裡的弟兄姊妹都熱愛研經讀經,信仰知識基礎打得很好,但是,經歷過去幾年一浪又一浪社會裡和教會裡的風波,卻發現大家的屬靈生命狀況與所聽所學的道完全不相稱。
 
我曾遇見一位不是本堂的基督徒領袖,他胡說別人是非、狂妄放肆的態度令人不堪入目。我忿怒了好幾天,也為教會哀傷。當我向主訴說我的忿忿不平,在禱告中,聖靈就向我說:你好好為他、為教會禱告吧!你不要以為自己比他優勝,你也是需要回轉歸向上帝的罪人,就在你的自義上悔改吧!是的,我們完全沒有資格審判別人。因為如果我們認真地檢視自己的生命,就發現原來我都是一樣的罪人,只是我把自己的罪惡隱匿得好些,或者顯明在不同的地方罷了。
 
「但實行真理的人就來接近光」—一個人的黑暗得到照亮了,他應該會選擇離開黑暗。然而,我們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罪,卻逃避甚至設法遮掩和推卸。我們不要把自己的黑暗藏匿起來,我們需要基督的光照,讓上帝改變我們!耶穌是真光,進入黑暗之中,要尋找並拯救被黑暗困鎖的人。祂要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,得永活的生命。即使信主多年,我們生命裡仍有很多地方拒絕耶穌,但耶穌仍願意進入。面對這樣的恩典邀請,我們所能做的,就是心存感恩去領受。全然相信和仰望為愛我們而走上十架、榮耀得勝的基督。這是否我們的選擇呢?
 
求主的恩光驅走我們內裡的黑暗,相信那被舉起來使世人得拯救的主,今天要來改變和照亮我的生命。在愛中呼喚我們的上帝,仍在等候我們作「信」的回應。求主幫助我們。
 

Copyright © 2018.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所有,未經同意,不得轉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