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道重溫

2024年2月18日 全然得勝(可1:9-15)
黃天任宣教師

今日是預苦期第一主日,普世教會將復活節前四十日訂為預苦期,但不計記念主復活的主日。預苦期從上星期三開始。預苦期提醒我們與主耶穌同走十架路:主耶穌為我們犧牲,叫信祂的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
 
人喜歡想開心事,新年到戲院會選喜劇大笑一場,但大笑一場不能使人生命成長。聖經箴言說要有智慧,去喪禮比去喜宴好。讓我們在預苦期思念主受苦,在當中成長。大家可以加入灣禮靈修加油站,每日有預苦期靈修資料。有人會特別在這幾星期禁食,或者禁戒某些奢侈品。其實單單逼自己受苦不可以變成屬靈,重點是不過自我中心的生活,讓上帝成為生命中心。
 
每年預苦期第一主日經文都是主受試探,今年經文是馬可福音,馬可福音更扼要,視野更闊。今日我們一併看耶穌受洗、受試探、宣講福音。
 
1. 受洗:新身份、新階段
 
馬太馬可路加福音都將主耶穌受試探與耶穌受洗緊緊連結。約翰叫人悔改受洗,但耶穌無罪毋需悔改,為何要受洗?若問大家耶穌無罪,為何要釘十字架,大家便明白答案:無罪的耶穌,是為了我們,走到約旦河受洗。約翰福音提到施洗約翰知道主耶穌就是上帝羔羊,除去世人罪孽。施洗約翰不是見到耶穌釘十字架而知道耶穌是贖罪羔羊,乃是見到主耶穌洗禮的時候知道。
 
今日讀經兩段經文,與水和洗禮有關,提到進入新階段。主耶穌藉洗禮表明祂認同祂有人的身份,藉洗禮進入新階段:聖經記載第一個亞當,這位全人類代表,代表墮落一面:人犯罪,自我中心,忽視上帝,更壞的把上帝當成利用的工具。如今第二個亞當是主耶穌基督,祂朽轉這敗壞,祂洗禮,祂一舉一動,都成為完美人的代表、順服上帝的人的代表。 
 
預苦期思念苦痛。有些苦痛是無意義的:罪惡帶來的苦痛,無論來自自己或別人,都是上帝不願我們受的。有些苦痛卻很有意義,使別人使自己成長,使別人使自己蒙福。這些有意義的苦痛,與身份很有關係。成為父母,這身份會帶來苦痛,要付代價,當然還有喜樂。做孝順兒女,這身份亦有代價。做學生、僱員、僱主各有不同的付出。苦痛付代價,從認同某個身份開始。
 
主耶穌洗禮,擔起祂贖罪的身份,更走近十架犧牲的路。我們的洗禮,也擔起一個新身份,進入新階段。藉洗禮,我們與基督同死同活。主耶穌洗禮時,有聖靈臨在,天父跟祂說祂是天父愛子,天父喜悅祂。我們洗禮亦有這福氣:有聖靈同在,父神認我們為兒女,父神喜悅我們。每次見證洗禮,我既開心又興奮。上星期我印洗禮申請表給一位申請者,弟兄姊妹很客氣說印表格是勞煩我,但我說,這舉手之勞多多都無問題,印一次開心一次。
 
洗禮與曠野受試探緊緊連結。得勝試探,非因我們熱心或謹慎,得勝跟洗禮,身份改變有關:聖靈臨到你我,天父認們為祂深深所愛的兒女。我們憑這基礎,靠上帝勝過魔鬼試探。
 
2. 先受催趕
 
經文說聖靈隨即催促耶穌去曠野,「催」字原文是「趕」,聖經「趕鬼」原文亦用這個字。原來耶穌有聖靈臨在,不是之後叫風得風叫雨得雨,很多人以為聖靈同在重點在神蹟奇事,其實重點是之後是生命主權由聖靈掌控,而且立刻發生。聖靈立刻催趕,是聖靈意願、聖靈心意。還有是立刻,不是上帝感動了,我考慮怎樣回應,主耶穌是立刻順從。
 
基督徒初信主,與上帝關係更進一步往往在經歷聖靈催趕。聖靈會叫人離開罪惡,叫人戒煙,戒賭。不信的人知道犯罪不好,但無能力離開罪,無能力戒壞習慣,聖靈使人做到。還有另一些事情,不是沒有能力去戒掉,而是根本不知道應該要這樣做,而聖靈使我地知道。我記得初信時我返學校團契,上帝叫我返教會。其實學校團契我已經有一班好朋友,作為一個又內向又怕羞的人,我不想加入另一個群體,反正當時我很快要去外國讀書。聖靈帶領,就是不為自己爭辨,老師帶我返了禮賢會。
 
我知道這是催逼,因為我明知道我憑自己不會這樣選擇。這些催逼大多不是超自然感覺,上帝會使用聖經說話,也會叫弟兄姊妹勸我們。總之,我們做了一些本來我不會做的事。過去數月,教會有三福傳福音訓練課程,既要考試又要實習,成員分享說早知這些要求,未必會報名參加。但這課程真的能改變自己,更改變福音對象,付代價也值得。
 
3. 受試探、經歷恩典
 
人生不只是克服困難,亦是上帝跟魔鬼打仗的戰場。創世記亞當打敗,影響每個人;主耶穌贏了,都影響每一個信的人。每天在我們心裡的屬靈戰爭,邪情惡慾,我們不能靠亞當人性,只能祈禱靠主得勝。
 
創世記第一個亞當,聽魔鬼說話而不聽上帝說話;我們從馬太、路加福音知道主耶穌剛剛相反,聽上帝說話而不聽魔鬼說話。馬太路加提到魔鬼跟主耶穌的對話,而馬可福音卻強調環境:曠野、四十日、野獸、天使伺候。原來不用魔鬼說話引誘,環境已經推倒你和我。
 
在曠野白晝很熱,晚上很冷,經歷四十日沒有東西吃,將人推到最軟弱的情況。耶穌沒有行使上帝神蹟,祂真的肚餓辛苦。只有馬可福音提到祂要與野獸同在一處。主耶穌是上帝,大可以將野獸變成寵物,但主耶穌沒有行神蹟,換言之耶穌要經歷祂所造的野獸騷擾祂,令祂不舒服,不好過。人犯罪後,人與大自然的關係都變得惡劣。主耶穌亦要去面對,要去承受。
 
與上帝同行,洗禮、上帝聽祈禱,很興奮;與上帝同行,亦要去曠野,有艱難時候。我們聽見證,往往只聽信主後即使有困難亦能得勝。其實死蔭幽谷一樣有寶貴功課。遇到試探,未必可以像主耶穌得勝,真的會跌倒,會犯罪,但又經歷上帝赦罪。以前未信主,犯罪得罪上帝無感覺,信主之後很有感覺,甚至覺得自己好壞。信主之後不是常常興奮,都會遇到低谷,都一樣是恩典。
 
魔鬼在主耶穌軟弱時攻擊祂。我們不是四十日在曠野捱餓,我們其實廿四小時不能睡覺已很軟弱,我們病痛又辛苦,又有家人重擔、經濟重擔,工作重擔、困苦、壓逼、憂心、掛念,魔鬼亦在我們軟弱時攻擊我們,總之我們遠離上帝,魔鬼便最開心。
 
幸好不是一切完全黑暗:聖經說有天使伺候耶穌。我們又怎樣?當你突然發覺,本來在這個處境應該很苦很不開心,竟然不是這樣;本來在這個處境一定很憤怒、很易發脾氣,心裡竟然很平安。大家便要記緊這些經歷,這都是上帝幫助,就是聖經所說:「出人意外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」
 
4. 藉傳福音彰顯得勝
 
主耶穌受魔鬼撒旦試探,結果勝利或是失敗?馬可福音沒有交待,若不讀其他書卷,單單讀馬可福音,怎知道?馬可福音裡只見到之後主耶穌傳道、趕鬼,行上帝旨意,就藉此讓我們判斷主耶穌是得勝或是失敗吧。沒有清楚講明成敗有當中的意思:原來成敗不是看單一個回合,不是看四十日:如果主耶穌只是沒有跌倒,卻之後不去傳道,明哲保身,這也不算是得勝。今日一個人好了不起不去犯罪得罪上帝,但縮在自己世界裡,也不算是得勝。主耶穌得勝,不只是勝過魔鬼引誘,祂更出去傳道。
 
曠野要捱餓又要面對野獸。出去傳道,聖經說「約翰下監以後」,有坐牢的威脅。曠野裡魔鬼用好處誘惑耶穌,本來肚餓可以變不肚餓。出了曠野卻不是誘惑而是威脅,人要苦楚失自由。傳福音要付代價,有些基督徒肯傳福音付代價,但不肯其他方面去付代價:聽上帝話不只是傳福音,亦要饒恕人,這個也不容易。基督徒又要有智慧的愛人,這亦不容易。歷世歷代基督徒,各式其式為上帝付上代價。
 
福音內容是「日期滿了,上帝的國近了。你們要悔改,信福音!」。人犯罪,世界越來越亂,其實上帝一直寬容忍耐我們,這忍耐會完結,日期滿了,主耶穌必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。當我們覺得世界很苦,看新聞也很難受,我們要知道上帝亦在忍耐,為要給予人機會。
 
人有一條路就是為自己所做的事、所犯的罪負責,罪有應得。另一條路就是上帝知道人承受不起這麼重的懲罰,讓我們可以信福音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但大部份人不是聽了立刻悔改信福音,因為始終這是屬靈爭戰,有惡魔影響人心。上帝要你和我有上帝聖靈同在,在困難裡仍然得勝,有活生生的生命見證,比單憑說話更加有力,這樣叫人悔改信福音。
 
我們很多人每晚祈禱,想想是否得勝試探。既然得勝試探,要知道有個後著,要傳福音。我們每晚祈禱更為傳福音的機會去祈禱,求主叫自己叫大家都懂得傳福音,敢去傳福音。幼稚園小朋友可以傳福音,他們叫祖父母一起返教會,往往更有效。我又認識一位長者,他一生做占卜,很靈驗賺很多錢,是這樣養活一家。他在家裡很有權威,他的女兒中學時期信主,他很反對,令女兒的哥哥姐姐亦不喜歡妹妹信主;女兒多年有活生生的美好見證,多走一步去愛家裡的人,我一直知道她面對很大困難。近年我卻知道這位長者終於信耶穌,禮賢會一位牧師為他洗禮,他在病床上對兒女命令說,要信耶穌,這個初信者的威力,比信了幾十年的妹妹更厲害。宣講上帝福音,無論是幼稚園,或是初信長者都可以,原來不計較你懂或不懂,只要你有心,機會便來到。只要你有心,你跟我說吧,機會多著啊。看看灣仔堂的傳福音工作,請大家也禱告記念,很多機會已臨到了,讓我們緊握機會。
 
十字架的路,亦包括傳福音的路。耶穌傳福音不是隨即一呼百應,有人會離棄祂出賣祂背叛祂。我們不知成敗得失,卻要預計有苦痛困難。請緊記,故事大結局不是苦痛:耶穌要受最大苦痛,但最後是最大榮耀。世界先苦後甜的例子太多,預苦期,我們預苦,亦在苦中預甜。
 
我以前很希望將來上帝審判,上帝讚我又良善有忠心。我現在更去想我希望上帝審判,上帝讚我所認識的人,讚你們又良善又忠心。我祝願大家全然得勝。

Copyright © 2018.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所有,未經同意,不得轉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