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道重溫

2024年2月11日 蒙福之途(林後4:1-6)
馬敏軒傳道

各位弟兄姊妹!早晨!願恩惠平安從天父上帝,並主耶穌基督,歸與大眾及聖會!誠心所願!今日是大年初二,我在此恭祝大家身體健康、恩福滿滿!今日的講題是「蒙福之途」,我相信教會鼓勵大家派發福音揮春,將福音帶給我們所在的社區,甚至我們可以接觸的福音對象,這個過程就是一個「蒙福之途」。因我們已信的,已承受這福氣,經驗過其好處;使我們盼望認識的人,同得好處。但事實上,當我們作事奉,將福音傳開,其實並不容易,且攔阻亦多。那我們該如何面對?

今日的經文:《哥林多後書》第4章第1至6節,或許我們可以找到答案。請大家與我一起讀:「1所以,既然我們蒙憐憫受了這事奉的責任,就不喪膽,2反而把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,不行詭詐,不曲解上帝的道,只將真理顯揚出來,好在上帝面前把自己推薦給各人的良心。3即使我們的福音被遮蔽,那只是對滅亡的人遮蔽。4這些不信的人被這世界的神明弄瞎了心眼,使他們看不見基督榮耀的福音。基督本是上帝的像。5我們不是傳自己,而是傳耶穌基督為主,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。6那吩咐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上帝已經照在我們心裏,使我們知道上帝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臉上。」

 
在第4節,保羅提到有些『不信的人』;而第3節,更形容這些人是『滅亡的人』,那麼嚴重!那為何保羅語氣這麼重?他要這樣說呢?他們究竟是什麼人?參考《哥林多後書》相關經文,讓我們知道:這些人像保羅一樣,都是猶太人,亦是遊行佈道者。他們自稱信耶穌,是被上帝揀選作使徒的,但其實是假使徒。他們手持一些人的、或堂會的推薦信,而來到哥林多教會。他們美其名是事奉,作傳福音的工作,但實際是謀取利益 (最簡單的是飲食、住宿及款待,甚至捐款)。但最嚴重的,是他們所傳的福音有問題,不同於保羅的。按照共種族及背景,學者推斷這些人可能是猶太派基督徒,其信仰最大問題,是在基督的救恩外,加上其他律法規條,要基督徒遵守,影響人對救恩的理解。
 
所以,為何保羅會在第3節,述說這些人對福音是『被遮蔽』。怎樣「被遮蔽」呢?在第3章14節中,其心就像被面紗遮閉一樣,使其心剛硬,如何看上帝的話語,還是不明白。所以『被遮蔽』,在《現代中文譯本》譯作『不明白』。因著他們的硬心,就不能夠明白福音。但為何這些人的心會『被遮蔽』呢?第4節告訴我們,這些『不信的人』,被「弄瞎了心眼」。即他們的心之所以剛硬,是因其心『被遮蔽』的情度如盲了一樣。那是誰弄盲的?經文說是『這世界的神明』,那是誰呢?若按這裏所說,這些『神明』使人不明白福音,看不到福音是基督反映上帝的榮耀,因而不相信。故『這世界的神明』就是撒旦。
 
面對這些給魔鬼「弄瞎了心眼」,對福音是『被遮蔽』的、『不信』的、甚至是『滅亡』的假使徒。保羅如何回應他們呢?讓我們再讀經文的第1至2節及第5節:「1所以,既然我們蒙憐憫受了這事奉的責任,就不喪膽,2反而把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,不行詭詐,不曲解上帝的道,只將真理顯揚出來,好在上帝面前把自己推薦給各人的良心。5我們不是傳自己,而是傳耶穌基督為主,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。」在希臘文原文中,這裏以三句不...... 但...... 的句式,來表達保羅的有所為、有所不為。而原文中的[但]在經文中,分別翻譯為 [反而]、[只] 及 [而是]。保羅的有所不為,首先是『不喪膽』。為何保羅有可能會『喪膽』呢?因著剛才提及的『不信』和『滅亡』的假使徒,影響其與哥林多教會的關係,並哥林多人對保羅的印象:首先,他們質疑保羅的使徒身份。又因曾經有行程上的改動,使們認為保羅的為人是出爾反爾;更因此原因,影響他們如何看保羅的事奉,並保羅所傳的福音。面對這樣的環境,一般人早已『喪膽』;但保羅卻不會,他 [反而]「把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」。『暗昧可恥的事』在原文中,可解作[用不正當的手段,做一些可恥的行為] 。即縱然保羅面對這些假使徒的攻擊,他不但不懼怕,亦不像那些人在背後做小動作破壞教會。
 
第二句中有兩個『不』,分別是『不行詭詐』及『不曲解上帝的道』。『不行詭詐』是指不會為達到目的,而不擇手段的意思。這同樣是回應那些假使徒,在哥林多教會所做的事。而『不曲解上帝的道』,就是指保羅不會如這些人般,在哥林多教會作不正確、有偏差的教導。其 [只] 會『將真理顯揚出來』,即他堅持講『真理』,且要公開地講;絕不會在私底下或暗中作。為何保羅要如此堅持呢?這節中的最後一句:「好在上帝面前把自己推薦給各人的良心。」《現代中文譯本》將其意思清楚譯出:「以自己的行為來啟發每一個人的良心。」即以好的見證去感動改變人。而這不...... 但......句式中的最後一句,保羅再在『真理』方面加強說:他既『不是傳自己』。即其事奉的目的,不為褒揚自己。『而是傳耶穌基督為主』,而其所做的一切,都是為高舉耶穌。如何高舉?其後他說:「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。」即保羅是以身體力行的服待,向哥林多人作見證,以高舉耶穌。從這三句句子中,我們可以總括說:首先,不要讓攻擊你的人影響了你,不是他做初一,你就做十五,或者如其一樣作。而我們只需要做應該做的事,就是按照上帝的真理,去事奉、教導,做好見證,謙卑的服待。
 
其實,大家有否想過保羅為何願意這樣做?試想被人質疑身份、誠信、人格及所作的事,卻仍堅持行在這「蒙福之途」上去事奉。為何呢?就是第一節的下半:「所以,既然我們蒙憐憫受了這事奉的責任。」即其今日能夠事奉,是因上帝對其憐憫。若像第4節所說,保羅面對在魔鬼控制下的惡劣環境,其又如何『蒙憐憫』呢?請大家與我一起讀經文的第6節:「那吩咐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上帝已經照在我們心裏,使我們知道上帝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臉上。」若我們將這節經文與第4節比較,發現第6節正正就是回應第4節。在這圖表中,我們看到第4與第6節,有6項比較。首4項是相對應,且是逐項回應第4節的情況。而最後的兩項,在這兩節中,是意思相同,且彼此有互補的作用。
 
我們先看首4項,第4節的第1項,是『這世界的』,《漢語》翻譯俗『這時代的』,這裏是指現今世界的境況。而第6節以『那吩咐光』作回應,代表世界的創造和拯救。第2項連接第1項,讓我們知道現今世界,是因人犯罪的原故,落入魔鬼撒旦的手中。但因『上帝』藉『吩咐光』所發出的能力,不但創造,更針對世界的現況施行拯救。到第3及第4項,『弄瞎了』對『已經照在』,而『這些不信的人的心眼』對『我們心裏』。若與第1、2項一起看,這些『不信的人』,雖被魔鬼『弄瞎了心眼』;但因『上帝』藉『光』,『照』在人原已被『弄瞎了』的『心』,使這些人因而獲得拯救。再看第5及6項,『基督榮耀的福音』對『上帝榮耀的光』,『基督本是上帝的像』對『顯在耶穌基督的臉上』。『上帝榮耀的光』就是耶穌基督,其本身就是『上帝』的形像;這裏無論是『像』,還是『臉上』,都代表形像。而『上帝榮耀的光』,除了是耶穌自己,更反映在其『福音』行動 ――― 從死裏復活中。所以,可見縱然魔鬼表面上好似勝了,傳福音好像十分困難,其在教會中又作破壞。但其實,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,上帝的工作就突然來到,一切就會發生改變。這些改變從這兩節經文的用字,提醒我們,保羅在此述說其如何歸信『福音』,走入這條「蒙福之途」的經歷。何以見得呢?若我們將這兩節經文和《使徒行傳》第9章比較,就會看到。保羅尤其用『光』、『弄瞎了』𤴓經歷耶穌,帶出其如何由『不信的人』,在被『弄瞎了心眼』的光境,到看見『上帝榮耀的光』,且看見這『光』是『顯在耶穌基督的臉上』,為其生命帶來改變,成為基督的使徒。
 
各位!今日你若在這「蒙福之途」上遇到困難,請不要氣餒。相反,我們應該依靠上帝,重新檢視自己的心態,不受他人的惡行影響;反要堅持作好的見證和服待。因今日我們能成為基督徒,可作事奉,完全是上帝的恩典。那些攔阻我們事奉,或對真理未完全明白的人,到了時候,就好像過去的掃羅,得蒙上帝的光照,得著改變,成為保羅。願我們在新的一年,繼續行在這「蒙福之途」上,成為別人的祝福,自己亦經歷和感受上帝的賜福。
 

Copyright © 2018.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所有,未經同意,不得轉載。